媒体聚焦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媒体聚焦 -> 正文

陕西日报:创业大潮助推“专精特新”千帆竞发

发布日期:2024年01月16日   点击量:

(陕西日报2024年1月16日第2版)

本报记者 沈谦

时间刚进入2024年,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知象光电)研发总监杨涛又开始新一年的忙碌。1月8日,他赶往深圳,与国外客户商谈一体式3D扫描仪新产品订单事宜。2023年,知象光电获得第八届“创客中国”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,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速。2023年,知象光电刚刚跻身陕西省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,其创新活力和开拓市场的闯劲是全省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成长与发展的写照。

截至2023年底,我省有省级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1220家、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188家。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在创新、创业领域呈现千帆竞发的喜人局面。

科技成果转化催生“专精特新”

1月15日,徐志发已经从西安回到了甘肃老家。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,在享受寒假假期的同时,他依然牵挂着西安的创新创业工作。徐志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,他注册的新公司预计3月底成立。

徐志发是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,也是智能鹰眼团队的带头人。该团队的10多位成员主要是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物联网工程、电子信息工程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、机器人工程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大学生。团队在该校工学院及商学院多位技术专家和教授的共同指导下,从事相关专业的创新研发工作。在2023年“创客中国”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上,智能鹰眼团队的非接触通过式3D激光四轮定位仪项目跻身32强,取得不俗的成绩。

智能鹰眼团队在2023年“创客中国”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佳绩后,很快有沿海企业联系徐志发,出高价要购买非接触通过式3D激光四轮定位仪项目的技术专利。在陕西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帮助和鼓励下,智能鹰眼团队决心将自己的研发成果在省内转化为生产力。2023年11月,智能鹰眼团队决定注册成立陕西晨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,徐志发拟任董事长。新公司目前正在完善最后的注册手续,预计今年3月底成立。

陕西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分析,像智能鹰眼团队这样具有创新实力的团队一旦转型为公司,凭借其创新优势,会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开拓力。

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,2016年起我省开始举办“创客中国”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,通过大赛培育了一批发展潜力大、带动作用强、示范效应好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团队,催生了一批新产品、新技术、新项目,极大激发了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潜力。一批创新团队脱颖而出,借助创新创业的大潮纷纷成立公司,走上了创业的道路,其中一些企业已成为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。

重点产业链聚集“专精特新”

知象光电是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,其成长得益于陕西光子产业链的带动。该公司创始人周翔说:“知象光电成立于2014年7月,在此之前,我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,研究3D视觉技术。我和我的研究生组建了一个创新团队,多次在‘创客中国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,积累了大量的新技术。当时我们发现,3D扫描仪和3D相机等产品都是国外生产的。我们就想,既然我们有技术,为什么不能将其转化为产品,填补国内市场空白。于是我们就创办了公司。”

知象光电刚成立时,缺少资金,但很快就有陕西光子产业链上的专业投资孵化平台向知象光电投资500万元,帮助知象光电实现高精度3D视觉产品产业化生产。随着研发生产逐步走上正轨,知象光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省外投资,企业快速壮大。目前,知象光电的3D扫描仪产品在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万台,并保持着全球3D扫描仪市场销量持续领先的地位。为抢占发达国家3D扫描仪市场高地,知象光电先后在美国、日本等国家建立分公司,目前公司产品出口到158个国家和地区。

随着产业链与创新链、资金链、人才链的深度融合,陕西光子产业链上的企业已先后在光子集成、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、光子传感等领域的20余项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,同时带动驭势科技、中科闻歌、拜安传感、唐晶量子等一大批光子产业链上的企业成为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。

当前,我省全力以赴打造制造业重点产业链,光子、物联网、智能终端、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快速发展壮大。同时,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,我省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,为中小企业成长为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“土壤”。

政策发力不断壮大“专精特新”

为培育更多的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,省工信厅出台《陕西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(暂行)》,成功构建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(即创新型中小企业—省级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—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三个梯度的培育体系),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、公平、透明、可预期的环境。

为扶持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发展,省财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。从2020年起,省财政每年对新认定的省级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;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。另外,根据财政部和工信部支持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,省级财政

相关链接:https://esb.sxdaily.com.cn/pc/content/202401/16/content_85640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