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-> 外事简介 -> 学校领导

『学校领导』

黄 藤

理事长

校长

男,1958年生,西安市人,教授。第十届、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。民进第十一届、第十二届、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。陕西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、陕西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。政协第十一届、第十二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。西安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。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一届、第二届、第三届社务委员会主任。陕西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一届、第二届副会长。现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、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。

1992年创办西安外事学院,致力于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开拓实践。三十余年,带领西安外事学院快速发展成为国际化、应用型、综合性、高水平本科院校,构建了七方育人体系,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,20余万毕业生建功环宇。学校的成功发展模式被哈佛大学商学院列为教学案例,应邀三次赴哈佛大学讲学。

成立国内首家民办教育研究所,创办《民办教育研究》期刊,提出了“学无长幼,校无大小,教无高下,育无国界”的教育理念,取得一系列理论成果。主编《七方民办教育丛书》《七方人文教育丛书》,出版《民办教育求索》《民办教育引论》《学校教育基本功能研究》《中国民办教育思考与实践》等专著。大量研究成果通过全国及省市两会,成为提案和建议,促进了民办教育的改革发展,相关文章被国内外诸多权威期刊收录,产生广泛影响。

长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及其育人实践。创立了“学院+书院”制,实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构成的正蒙通识教育,人才培养夯实中华民族精神根基。成立了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和老子学院,研究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世界本原文化对全人类的贡献、使命及其方法路径,并指导实践。焕新非遗音乐“活化石”西安鼓乐,铸造现存规制最高、枚数最多、音域最广的天子级编钟,创立了西安外事鼓乐团、天子长安编钟乐团、七方长安古琴乐团,大力弘扬中华文化。西安外事鼓乐团已累计演出数百场,受邀出访英国、澳大利亚、德国、奥地利、日本、韩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,足迹遍布世界各地,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和独特魅力,传播了中国价值观念。

先后荣获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、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、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、陕西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、中国高校杰出校长、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,获得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奖、全国黄炎培杰出校长奖、改革开放三十年突出贡献奖等。与北大、复旦、南科大等大学校长同获“中国好校长”殊荣。






雷西合

党委书记

督导专员

男,汉族,1967年10月生,1991年7月参加工作,高级工程师。2015年4月至2023年9月,任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委员、党委副书记。2023年9月,任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、督导专员。

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,主持或参加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项目近10项,其中获陕西省“教学成果一等奖”1项、“教学成果二等奖”1项。荣获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。